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DoliceVita

材料:大頭妹家的長纖100%桑蠶絲線80g8/0日本珠783

工具:80cm addi  3.5mm蕾絲輪針

織圖來源:Ravelry

完工日期:102/04/18

設計師Birgit Freyer 的作品都很壯觀,也有其獨特的織法。

完成品寬180cme75cm,在室內要拍出完整的畫面還真不容易。

定型時,上緣並沒有任何固定,僅靠兩側及外緣的拉力,呈現自然圓弧狀。

圖樣左右對稱,直到外緣才有規則性。


外緣花樣加上很多珠珠,懸掛起來閃閃發光。


作品真的很大,披在身上,只能呈現一部分圖樣。






當我完成作品時,我發現有一小圖樣有點走位,怎麼看怎麼怪;心裡發毛,該不會就是那一針。

編織蕾絲披肩時,我有習慣對針目,有錯時比較能及時發現錯誤,但此次我卻撞牆了,算是我編織史上最大的浩劫,這個錯誤讓我必須拆掉收針段,再倒退13段,6000多目,加上幾百顆珠珠;來回就是兩倍。

其實有一天織完某一段時我發現多了一目,但對圖樣看不出哪裡有錯,就擱著;第二天再檢查時,還是多一針,因為最後兩針是併針,心想可能是上一回漏掉併針,就這樣把它併掉了,這就是我犯的最大錯誤。

繼續織的過程,很奇怪我總是常想到,可不要在很難發現的地方出錯,我應該相信自己的直覺,但就是說撞牆了,自信滿滿的織下去。

所以作品完成,我就仔細對那被我併掉一針的那一段,這下有發現了,開始幾目我多打了一個空針,就是這樣才會多一針。

一定得拆,拆的過程也是有一些收穫,在此分享,但希望大家都用不到。

織蕾絲作品,沒有穿救命線,就得用倒退的方式;但是每段400多目,要倒退13段,可能重織比較快,所以我大膽的直接拆,抱著大不了重織的決心,做了這樣的試驗;先拆掉11段剩兩段不拆,用縫針穿上流蘇線(比較滑,不會扯掉針目),不挑空針,把針目都挑好,接著用最細的輪針對花樣把空針補上,只要倒退一段,就可以開始用原來的針織了!

第一次試驗很成功,但是我希望是最後一次,大家也都用不上。


8 則留言:

  1. 謝謝 嘟嘟 很棒的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Y(^_^)Y。這種經驗希望一次就好,也希望妳都碰不到。

      刪除
  2. 這個難得的經驗可以借鏡,太有自信有時往往錯了不自知,最難的是勇於面對錯誤,成功需要異於常人的毅力,織女不怕拆,大家抗壓性都很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出錯或許別人看不出來,但自己可是芒刺在喉,不拔不行。
      苦頭吃盡,不能重蹈覆轍,哈哈!

      刪除
  3. 反正嘟嘟姐快手很快就又把它給變回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也不快喔!
      多花了兩天才重新完工,像犯錯被惩罰。

      刪除
  4. 真漂亮,很大的工程吧,我也很想織披肩,但一直沒勇氣實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趕快踏出第一步,一回生兩回熟。
      編織沒有捷徑,一定得靠經驗累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