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TKA- Gossamer Garden Stole-花園蕾絲披肩


 

織圖來源:TKARegina

材料:顎爾多斯羊絨毛線253g

工具:3.5mm addi 輪針

成品尺寸: 50cm * 190cm

完工日期:980129

 

 

 

當瑪姐貼出預告時,就很想織這條披肩;

後來取消到Regina 重劃了織圖,心情真是高低起伏;

拿到分享的織圖,非常慎重地考慮要用甚麼線材,

直覺這是件浩大的工程,需要好好選線。

可能是太慎重了,一直舉棋不定,

直到快過年了,剛好新買了一組大紅的羊絨毛線,就決定它了。

但事後證明不是很理想的選擇。

 

此次能順利完成作品,非常感謝Regina這麼詳細的扇貝教學,

他把所有可能會忽略或困惑的地方都解釋的非常清楚,

尚未開打的織友,只要照著步驟打,一切都會很順利的。

照著Regina的教學,順利完成第一個扇貝,開心、愛不釋手。

接著兩個

三個陸續完成,完全沒有出錯ㄝ!

扇貝完成了! 我接受Regina的建議,先挑針不用縫合;我怕漏針,先把針穿好共65目,再用平均加針的方式加到89針。

完全挑好針了! 再來就是加針,

我是用M 1L 的加針方式,3+12+1的順序加。

 

 

接著進入主體的編織,圖看起來很複雜,

貼心的Regina把圖重劃的非常仔細,還標示針數,

我用螢光筆畫雙數段,單數段不劃,這樣可以區隔正面和反面;用不同顏色,織第二片時不會看錯段,只要記住現在在織哪一顏色段,

後來我發現另一方式,這點子就派不上用場了。

編織經驗對我而言真的有待加強,很多圖樣都是第一次接觸,

到底有沒有織正確,沒有十足的把握,

當我織到第70段的時候,發現上圖我圈起來的針目好像歪一邊,

頓時目瞪口呆,我直覺是我織錯了,

心情盪到谷底,不知所措,也不知哪裡出錯了;

連著三天沒碰編織。然後開始織些小勿轉換心情。

 

 

編織的過程遇到挫折,也會讓你成長,

我決定擱下先前織的,重新開始先織另一片,對照著看我是哪裡織錯了!

最後發現我並沒有織錯,

可能是我織圖上框起來的那兩針,並針後的空針沒有拉緊所造成,

或則改成先空針後並針會不會比較好一點。

 

當織到兩片一樣段數時,我突然發現可以把它串在一條輪針上,

同時打兩片,織圖就不用從頭再來一次了!這樣也可以加快速度。

 

兩片同時完成

 

我用三針方式接合,我忘了蕾絲編織要放大針號,有點太緊。

 

深色毛線下水定型,會退色。

蠻大的披肩,費很大的功夫定型。

雖然跟原作是用同樣針號,

可能是材質關係,無法定到一樣的尺寸,小了一點。

四邊是用長棒針來定型。

 

 

扇貝的部份,遵照Regina的建議,就自然鋪平。

順這織片去定型,沒有整燙,自然風乾,固定的東西拆除後,並沒有誤差。

 


 

蠻大的披肩,亮紅色很難拍,一直拍不出我要的感覺。




多放幾張讓大家參考參考


 

 




這線彈性太好是它的缺點。就蕾絲編織而言。









18 則留言:

  1. 哇,好強喔,那個扇貝我看了好久快昏頭了你竟織好了,真是佩服耶,長度可以縮短嗎,好大一件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步一步跟著做,沒有想像難 :)

      我是照著織圖打,是蠻大一條,但還比原作小一點呢!
      要打小應該沒問題,要注意花樣的對應。

      刪除
  2. 浩大的工程!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

      積少成多,還好啦! :x

      刪除
  3. 嘟嘟:
    好久沒有見到妳了.
    原來在織這麼美麗的披肩.
    給妳拍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年前比較忙,過完年又趕上流行重感冒,都沒辦法出門 :((

      這條披肩你也有興趣織嗎?你是不是也要了織圖?
       

      刪除
  4. 真有耐心,要對左、右看的眼都花了!學一招同時織,確實很省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現這方式,接下來就打的非常快。 :)

      這批肩不難,要很專心; 其實只要打錯,織下一段就會發現,所以還蠻順的。

      刪除
  5. 披肩我已經想很久了
    就是想想想不知何時才動手
    現在張老師新書又想織
    披肩又排在後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有一拖拉庫的待織清單 :))

      如能多出一雙手,該有多好,一直在寄望女兒也可以加入 :P

       

      刪除
  6. 哇哇~~美極了!!
    我剛從花蓮玩了三天兩夜回來,帶著兩個小的,累死我了,一開電腦就看到驚為天人的漂亮披肩,好興奮呢!
    真的要給你大大的拍拍手,這功夫很大,我的才打了幾個重覆,離完成還遙遙無期....
    啊~看到妳和Linda這樣努力完成她,看來我也要好好加油才行...
    要常常圍著她出門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x

      這次能順利完工真是要感謝妳這麼用心地把前置作業最困難的部份幫大家釐清楚,又重劃了織圖。
      扇貝教學更是經典,能遇到這樣的老師,真是福氣。

      刪除
  7. 叫老師太沉重了~我不敢當啦!
    大家有相同興趣互相切磋與學習啦!
    真的很高興你完成她,好像是我自己打好的披肩一樣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真是太客氣了!
      當完成披肩時,總算鬆一口氣,沒有辜負妳的用心。 :)

      刪除
  8. 好久沒上網ㄌ.......
    一上來就看到如此大作........真ㄉ要給你用力ㄉ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妳快要出關了!
      好久沒去士林,今天有把作品帶去。
      大家還聊到你呢!
      把這件列為出關作品吧!

      刪除
  9. 每次來你家看都會看到你作品又更美了 =D> ~那個扇貝真的是用棒針打的~好神奇喔 ;;)
    這件大作真的真的好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
      想織這件作品,完全是被扇貝所吸引,編織真是千變萬化,好佩服創作者,這真的是用棒針打的唷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