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TKA-Project #29 心園蕾絲批肩

 

織圖來源:TKA

材料:麗鳳家的晶瑩毛海 +白色100% pure wool 合計92g

工具: 4.5MM60CM addi輪針

完工日期:9709114

成品: 160c m X 65c m

 

 

 

一開始我用迷你棒針開打,因為剛開始織片小,用輪針有點礙手。

 

我完全照織圗上的建議,怕出錯自己照瑪姊給的織圖再用日式的表示方式重劃了一次,重複的部份用記號圈加以區隔。

 

完成了未定型,完全照織圖,中間部分一樣只打四次,好像小了一點。

花樣的尾端都捲起來了! 我依照指示用大0.5mm的針來收針,忘了以前紫璇姐曾告訴我要大上56號的針來收針。

打這個Project,我的錯誤可不只這一項。

 

心想定型時應該可以搞定吧! 沒想到毛海較沒彈性,怎麼拉都無法拉出尖角來。

自己對線真是門外漢,當初織丹麥蕾絲桌墊時,用100%純羊毛時,整型效果非常好,晶瑩毛海線材看起來好每但太細,想說加一股羊毛可以提升整型效果,沒想到事與願違。加上硬把寬拉到160公分 ,長度更難拉。

 

未整型的花樣


整型時的花樣


我把兩股不同材質的線繞成一球,這是我犯的最嚴重的錯誤。

最近我買了一個捲線器,捲起線來非常方便,自己就突發奇想,把兩股線繞在一起不就更好拉線了嗎? 打了一部分我就發現我犯了要命的錯誤,羊毛很有彈性,繞線時因為速度快,被拉緊了,打時就放鬆了,造成兩股線不一樣長,打一部份就必須去調整長度,常有打結情況,真是吃盡苦頭,速度也快不了,唉!

 

有人看出我的成品沒有收線嗎? 因為收針不理想,想重新收針,不知哪位織友有更好的意見。


 

6 則留言:

  1. 我的也是加一條細毛海,織起來效果不是很好 :-S

    有經驗下次就會注意了
    襪子織的如何? 我研究差不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海整型後如果沒有再用蒸氣燙過,很快就恢復原型 :-S

      這次蠻有挫折感的 :((

      襪子我還沒有開始,看來我又有便宜可以撿了 :D

      刪除
  2. 坦白說..
    我覺得沒有角角也很好看丫~~
    每件作品都有一項經驗,不管好壞..都很棒丫..
    我的還在最後階段...反而有點提不起勁..
    希望這兩天能弄好 :">

    你們在織襪子丫..
    看來..撿便宜的是我..
    很早就想織襪子.
    但到現在什麼都沒弄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 :-/

      沒角也好看,有支持者,決定不拆了! :D

      最後階段,很快了! 加油 @};-

      織過襪子的人都說很好玩,歐美也很流行,等我把九月群編會的作業完成也要開打了! :x

      刪除
  3. 的確是純羊毛的效果最好. 我的毛海線定型時有角, 披時角角也變得不明顯. [-(
    不過不明顯也一樣很好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定型時有角,如果再用蒸氣燙過,應該就能持久了!
      毛海用蒸氣燙,效果不錯。
      我是定型時就拉不出角了! 現在只能接受事實了,多看幾眼,好像還不錯,實品有亮晶晶的細長毛鋪在表面,把線取名晶瑩毛海還真貼切 :D

      織友這樣鼓勵,我又幹勁十足了 :P

      謝謝妳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