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2007毛系夏-短袖外套



材料:琦舖的水藍丘比特夏紗294g

工具:3號、5號輪針,22cm4號輪針

完成日期: 970503

這是原作

 

此件外套是2007年毛系夏季號裡的作品,去年拿到書時,女兒就相中此件短外套,問我會不會織。二話不說就接下訂單,其實一點把握都沒有。十個月過去了,總算完工了,稱得上是千辛萬苦,也記錄了我棒針編織的成長過程。

我喜歡毛系的書,因為是集多位大師的作品在一本書,又有實際尺寸的線可以參考,在選線上幫很大的忙。雖說如此,已經買了近十本的毛系,但尚未有作品問世,因為沒有功夫底子怕織出四不像的作品。光圖就研究好久,就圗的對稱問題就讓我困惑很久,因為鉤群編會9604(黑色背心)時學會了圖案對稱,就朝這樣的思維走,但是怎麼看怎麼不對,織圖裡的花樣對哪個部分該從哪裡起針有明確標示,和我想的對稱不同,我想左前片及右前片花樣是相反,分別跟嘉莉及pin請教,得到一個新概念,棒針花樣和鉤針不同,沒有對稱,只有排圖使其對稱。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這件外套應該是在打完9606群邊會的作品後開打,96年的七月吧! 在庫存線裡找到了這組線,花樣類似,粗細適合,織片尺寸也ok

但是線材一點都不ok,對線材而言,我應該算是門外漢,這組線讓我吃盡苦頭,我不免要因為這線而發發牢騷。後記。

別看這小小織片,我可是凸了很久,掛針、上針左上2並針、左上3併針,時而上針時而下針,如果不想個辦法,ㄧ定會搞混。

 

 

所以在織圖上用螢光筆做出區隔。

 

 

 

打織片時我用的是美式握針法(右手握線),打的不是很順,ㄧ個併針就常常要好幾次才能成功,此下我決心學法式針法(左手握線),看著教科書的圖示學,雖然速度慢,但有漸入佳境的感覺。

打前片時,好康的事發生了,嘉莉分享了他的法國式八爪章魚織法,我學了他的技巧,打的更快更順。但冬天到了,到此就中斷了。

 

直到完成9604的群邊會作品才又繼續完成它。中斷的這段期間,陸續有其他的作品,技巧也進步了,再回頭把她完成,感覺豁然開朗,去年讓我頭痛的問題,現在可以處理了。

現在織袖子為了避免錯誤,我用excell先把圖畫出來,註明該加減針的段數,這樣就不會出錯了。



兩片袖子順利完成了,比起去年的速度快多了,這可要歸功於新買的addi輪針,對於工具都是抱著買玩具的心態,對於他的功能不是很有概念,會打的人應該是不會受材質影響才是,但看到太多格友推薦,ㄧ試果然不同凡響。麗鳳有在代購,針號很齊全喔,我找到理由了,打的不好是因為工具不對(不會駛船嫌溪彎)



作者花樣排的真好,還好經過小熊縫合的洗禮,對於縫合比較有把握了!


袖口縁邊是變化的兩針鬆緊編織,圖樣的排列幾乎看不出鬆緊編。


袖口的鬆緊編我用22公分 的輪針來編,小小一隻超可愛的,也不難編喔!

第一次要幫2針鬆緊編作縫合,只能照著書了,而且可是超級任務呢!




為什麼我要對這組線發牢騷呢?線是4條細線加上一條粗細不規則的線捻成的,雖說是捻成一股,但他一直分家,打時常會漏掉一、二股細線或扯到別針的線,其實這情況在打織片時就已存在,但就是不死心,固執的就非這線不可,就這樣掉入痛苦深淵。這痛苦指數在做鬆緊編的收針時達到最高峰,又不能用別線收針,交戰幾回合後,找到了克服的方法,就是『對付最惡劣的線要採用最溫柔的方式』,要以柔克剛,千萬不能急。

這線只有一個優點,垂墜效果很好,完全沒有整形及整燙就有這樣的效果。




 

4 則留言:

  1. =D> =D> =D> =D> =D> =D> =D> =D> =D> =D> =D> ...厚  ~拍手拍的累死啦
    織的真美唷 ! 有師資班的水準捏 @};- @};- @};-

    尤其又用新買的輪針來織
    織的過程一定充滿幸褔喔 :>

    我也想來織這件咧 ! =P~

    到時有問題時還要跟妳請教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這樣誇讚,尾巴要翹起來了 :))

      請教不敢啦!可以心得分享 :)

      刪除
  2. 哇塞!這件衣服真是記錄了妳千辛萬苦、一路走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經驗啊!
    不過成品真的很美,活脫脫就是從書上走出來似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謝謝妳的贊美,真的是學無止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