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群編會9701作品 (二) — 棒針篇

材料:琦舖的31%安哥拉山羊毛-羅蘭長毛毛線325g

工具:可樂牌46號鉤針,813號輪針(160cm),8號迷你棒針。

完工日期:970310


正面

1月份的作業,棒針篇才是我的菜,選好了線,織片也試織,針號也確定。

因緣際會卻先織紅色披肩。

紅色披肩完成後便開打我的主菜,可能是一月的作業已經交卷了,沒壓力了!

雖然前二片及後片一月底就已完成,但就此擱著,原因無他,因為我有『縫合恐懼症』,對此非常沒有把握。但為了有剪裁的效果,還是得分片織。

 


側面(帶子尚未別上)


背面(帶子尚未別上)

這件披肩用了好幾種針,織前片時用的是8號迷你棒針,前片分成兩片不寬,用短真打起來很順手,打圍巾時我也是都用迷你棒針,真的非常好用。

織緣邊時用813號輪針(160cm是不是很誇張,我是用三條輪針接起來的,緣邊是圈起來織,完全沒接縫),緣編用8號鉤針作引拔收針,再用4號鉤針鉤ㄧ圈。

 

此件作品都是下針,感覺比較簡單,原作用的是段染毛海,我選了此線,也試織了織片,用8號棒針尺寸和原作ㄧ般,觸感很棒、很舒服,但是整條線是深、淺兩色捻成,再加上粗細不規則,如果碰到要拆,一定非常痛苦,但想想都是下針還ok! ! 好順! 後片織完。

 

 

 

再來右前片,也還ok,但最後好像多了兩段,愛丫!不管了!

左前片….中邪了ㄝ! 忘了按計數器,段數和該加減的針數不俯,前後竟然錯了三次,拆了三次,很難拆(因為有細細的長毛),拆的我幾乎抓狂。最後ㄧ次全部拆光光。

經驗的累積是要付出代價的,雖然剩下最後ㄧ片才出狀況,織前也仔細研究過織圖,但還是不夠,為了多一點保障,我用Excel把加減針標示出來,並在旁邊註明第幾段該加幾針或減幾針。

果真沒再出錯了!

 

縫合時怕出錯,還用別線先標示出來。


正面(帶子尚未別上)

關於緣編我沒有用保持材,我採用12月份氣質短圍巾的織法讓它自然捲起,效果很好很自然,也就是前13段用8號後七段用13號棒針,8號鉤針引拔收針,最後ㄧ段用4號鉤針ㄧ引拔ㄧ鎖針。

織圖上胸前有一地方是34針加道158針(就是最捲的地方),但是據我看原作他應該沒有加這麼多,我是忠於織圖所以才會有這麼捲的效果。

想想一圈785針,總共是785x22=17270,這緣編工程夠浩大吧!

 








 

4 則留言:

  1. 恐懼症是會傳染的嗎 :-?  
    縫合的很美呢! 天衣無縫的說~~~ 不怕不怕!
    妳好認真唷~ 還有用excel做表格 =D> =D>

    這件披肩妳使用這款線,更顯出它的氣質呢! =P~   超棒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 :">

      妳棒針打的那麼好,妳這樣說,信心加強了
      最後一片拆的我真的快抓狂,所以以後可能都要先畫圖,這樣保險一點
      這毛線真的不錯,女兒說我批起來很貴氣呢!
      真的是買線憑感覺,耗線看機緣。

      刪除
  2. 好好看喔! =D> 又是我愛的紫色!
    不過工程真的太浩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
      我都是依樣畫葫蘆,不像妳那麼有創作力;我看到喜歡的樣式就嘗試,渾然不知它的困難度,所以常搞的灰頭土臉。

      刪除